8/11/2012

佛利民看政府、市場與自由 (雷鼎鳴)


  經濟大師佛利民(Milton Friedman)上周二100歲冥壽,世界各地的緬懷文章中引用了不少他過去的名言,頗有啟發作用。

  甘迺迪(John Kennedy)是美國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他有句名言:「不要問你的國家可為你做甚麼,要問你可為你的國家做甚麼。」(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戳破甘迺迪名言:人民為僕

  這是美國國民教育的經典金句,但佛利民卻認為兩截的含義都不盡符合自由社會中自由人民與政府的正確關係。你以為國家(通常其實指的是政府)可為你做甚麼?問此問題時已暗中假設了政府是你的庇護人,你則是被監護者。為甚麼要知道你要為政府做甚麼?這豈非把政府放在主人,你則是僕從的位置?

  佛利民並不是一個無政府主義者,他相信政府有她的功能,例如她要打擊詐騙等不法行為,但他卻痛恨官僚主義。他曾有言:「若你找聯邦政府去管治撒哈拉沙漠,五年內那裏的沙也會變得短缺!」為甚麼政府如此不濟?「沒有人使用其他人的錢會像用自己的錢時這麼謹慎。」今天歐洲諸國出現難以化解的歐債危機,原因不正是政府把人民大半的收入抽了稅,再胡亂的派發福利,造成尾大不掉的局面嗎?

  佛利民也不相信政客在推銷政策時所慣用的伎倆,某某政策只是為勢所逼,只是暫時性的,不用擔心。他說:「沒有比暫時性的政策更會持久下去。」錯誤的政策一實施,極難改正。



政府難靠自由市場懂調節

  佛利民不信任政府,但對市場他卻認為是自由選擇的體現。「大多數反對自由市場的論述,都只是源自對自由本身的不信任。」我們見到政府失敗的例子,日日新鮮,但市場會否失敗?當然也會。不過,市場卻會自動調整。例如,如果因資訊不對稱,使到一些人不敢行某些投資,失去賺錢機會時,資訊本身便變得大有價值,自然有人會創造出新的公司,以售賣資訊為業,補充過去市場的缺失。今天的傳媒不正是扮演這樣的功能嗎?靠政府解決市場失靈的問題?「答案會比問題更糟糕!」

  佛利民思想獨立,對所謂政治正確的說話,嗤之以鼻,但他本人卻極其開明,在美國種族歧視極為嚴重的年代,他所選擇為他工作了幾十年的秘書,卻是一個黑人。不過,他絕沒有像一些扮作開明的人,把此事掛在口邊。他做事出於真誠,經得起分析的便做,毫不虛偽。



(Sky Post    2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