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2

國民教育與新加坡 (雷鼎鳴)


香港經濟對大陸經濟倚靠日甚,脫離了大陸經濟,香港的經濟絕不可能避免崩潰,這是沒有甚麼值得爭論的事實。港人若不熟悉中國國情,對香港的競爭力會打擊很大。


有一些反對國民教育的人唱反調,他們認為新加坡也只是一個城市國家,不用靠中國也可發展得不錯,所以香港也不用理會中國。


這個見解天真爛漫,十分有趣。香港可否走新加坡的路?要回答這問題,我們不妨研判一下,把新加坡的一套搬來香港會有甚麼後果。


新加坡的確有些政策做得不錯,例如她在建造房屋上的投資按人口比例比香港多上一倍,人民有較大的單位可住。她大量從大陸及其他地方輸入優才,人力資本充裕。這些政策我是十分佩服的。不過,我們再探究下去,結論又會有所不同。


「慈父」治國 人民要「聽話」

新加坡治國的理念是所謂的「父愛主義」(Paternalism),政府扮演慈父角色,人民則要當聽話的小孩。新加坡有很大的經濟自由度,但你若在報章上大罵李光耀(假如有報紙敢刊登的話),大概不會坐牢,卻會被送上法庭,你以為會打贏官司得以脫身嗎?不要開玩笑了。


新加坡的愛國教育顯然十分成功,你一批評新加坡的話,便容易湧出一大批人要與你通宵辯論。我自命愛國,但與他們一比不能不甘拜下風。港人若學新加坡人一樣,把梁特首視作慈父,社會的內耗爭拗,必消失無蹤,這種桃花源願景,想想也使人「神往」。


新加坡經濟靠甚麼打造出來?她的儲蓄率一度全球最高,今天雖被中國超越,但仍佔GDP45.3%,其中央公積金亦強迫僱主僱員把36%的薪金交到政府手上,新加坡靠長期紮緊人民的褲頭,資金積累當然迅速,但香港人願意這樣做嗎?強積金區區10%的供款,不少港人已甚有怨言,像新加坡人那樣每100元的GDP,私人消費只得39.4元(香港是65.2元),這不是開另一次玩笑嗎?


新加坡也靠吸納中國優才

不要以為新加坡政府不懂得打大陸的主意,她其實十分羨慕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
1997年新加坡380萬的人口,到去年518.4萬的人口,極低生育率的新加坡如何做到?還不是主要靠在中國吸收優才?你現在跑到新加坡各間大學,普通話豈不隨處可聽到?香港若像新加坡一樣,有27%的人口是非本地居民,而且是熟悉大陸的精英,也許香港就沒有需要搞甚麼國民教育,有這批人支撑着,香港經濟會有多十來年的好景。不過,也許非本地居民會當經理,不懂國情的土生港人則慢慢地變成打雜,港人怎會願意見到如此的結局?



(Sky Post   201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