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2

書城買書 (雷鼎鳴)


我一向喜歡到書店「打書釘」,並養成過分隨便買書的「惡習」,致使家中堆滿書籍。我年前曾稍作計算,家中若無這麼多書,我的房子可以小很多,至少可省回數百萬元。由此可見,買書是一種十分昂貴的活動,所以近年我也盡量克制,能不買便不買,又或改用電子書。


周末到深圳書城,可能是因為暑假逢上周末,但見人頭湧湧,有人站着「打書釘」,有人坐在地下倚着欄杆拿着書全神貫注地讀。我估計一下人數,兩層的書城,起碼有過千人在讀書,蔚為奇觀。更奇的是,這批讀者大多是青少年或兒童,父母不在身邊。我生性八卦,暗中四處亂轉,看看他們讀甚麼書,是否漫畫或故事書之類的,發覺不是,他們大多數手捧的,都是十分嚴肅的讀物,如唐朝的甚麼歷史,地理物理等等知識性書籍,而且很多都已把書翻到中間,看來已讀了一段頗長時間。

 

青年好學 增人力資本

這批十來歲的孩子將來前途無限,二、三十年後他們便是社會的棟樑了。經濟學家都深明投資在人力資本的重要性,一個孩子自幼向學,將來成大器的機會必會大增。一個國家若有很多這樣的孩子,將來的國力必受到決定性的影響。諾貝爾得主經濟史學家伏格爾(Robert Fogel)兩年多前曾撰文預測,到了2040年,中國的總體GDP會佔世界的40%,美國則只佔14%,歐洲更跌至5%,其主要論據之一,便是外界嚴重低估了中國社會(不是指政府)對投資教育的重視。經濟增長有自身的規律,伏格爾的「預言」頗有可能相當準確,中國人民儲蓄率高,資本積累速度遠高於美國,年輕人又用功,沒有理由生產力不能追上美國。


不要只看暑假到書店讀書的孩子,好學是中國年輕人,尤其是中產家庭子弟普遍現象。在內地的大學中演說,我們隨時可見到演講廳被人流逼爆,講者很易誤以為自己有極大的吸引力,自我感覺十分良好。在香港的大學中,若有公開的演說或學術活動,演講廳也多會坐得滿滿的。但千萬不要誤會,以為本地學生對新知識如此如饑如渴,到場的,九成多以上是內地學生,就算演講內容與他們的專業無關,他們也會來

 
中國劇變 港勿閉目塞聽

中國社會在經濟增長的推動下,正急劇地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變化在深度與涉及的人數上都是近三十年來世界最重要的歷史。了解這些變化的成因後果是十分艱巨與複雜的事,不了解而又選擇與這些變化築上防火牆,閉目塞聽的話,不啻等同自我邊緣化,香港很易變為一個無足輕重(irrelevant)的社會,很難翻身

 
(Sky Post   201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