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2

歐債危機與福利制度 (雷鼎鳴)


歐債危機真的沒完沒了,上周西班牙十年期國債孳息率上升又破紀錄,拖累香港及全球的股市,但歐洲央行行長一出口說會出錢買國債,股市又再反彈。
內地有種很形象的說法,稱此為「殭屍跳」。一道真氣注入殭屍體內,它會跳幾跳,真氣用盡後,它便停下不動。歐洲經濟正陷入此局面,每隔幾個月相同現象便會重演一次。


殭屍跳困境 恐廿年難解

究竟歐洲要多久才能擺脫此困境?我對此是大淡友,深恐二十年也解決不了問題。二十年似乎很長,但有先例可尋。日本已衰足二十年,經濟仍是一潭死水,復甦無期。歐洲在歷史上,自羅馬帝國衰亡後,也有近千年的停滯期。經濟持續增長是很難做到的事,我們千萬不可把此事當成理所當然。
歐洲的問題在哪裏?它的根源是人民的生產跟不上人民及政府的開支。化解歐元危機並非無計可施,但要改變人民先使未來沒有的錢的積習,卻是困難重重,歐洲人民若不是被逼到死角,面臨重大危機,恐怕也不會改變習慣。二十年能改變已是很樂觀的估計了。
歐洲人民如何養成此惡習?說到底正是其福利制度所致。歐洲不同國家稅率不同,但人民收入等閒有一半以上要交稅。倘若不工作或只是稍為工作過着逍遙自在生活的話,不但可省回大筆稅款,而且還可得到政府優厚的福利救濟。在此制度下,誰願意當冤大頭,賺錢交稅供養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用別人財富成權利

歐洲的福利制度存在已有大半個世紀,為甚麼到現在危機才爆發出來?這可有好幾個原因。
其一是數十年前經歷過戰火的歐洲人尚懂得世界艱難,福利制度養不懶他們,但現在經過幾代人對福利制度的適應,使用別人的財富已被當作是權利。
其二是在近年全球化的浪潮下,各國競爭激烈。某人若工作經驗積累緩慢,或有一段時間不工作,很快地便會發覺其技能退化,跟不上社會需要,被淘汰了出來,就算痛定思痛再要找工作也找不到了。
其三是有些國家福利制度荒謬,其退休保障直接取決於最後一份工作薪金的多寡。在此制度下,失業人士若找不到一份比前高薪的工作,則寧願不幹,因為怕拖低將來的退休福利。這制度對經濟的傷害,是顯而易見的。
至於北歐福利國家,大國寡民,天然資源豐厚,福利制度如何胡混,人民生活可以一樣富足,這是別人羨慕不來的。

(Sky Post    201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