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2

佛利民百歲冥壽 (雷鼎鳴)


  上周二(731日)是佛利民(Milton Friedman100歲冥壽,世界各國的紀念文章不絕。佛利民是20世紀最偉大的經濟學家,際此歐美經濟亂局之年代,聞戰鼓而思良將,世界更需要他。



20世紀最偉大經濟學家

  佛利民的確是個百年難得一遇的奇才。在經濟理論中,他提出的「永久性收入假說」,使人對消費與收入的關係如撥開雲霧,也使他得到諾貝爾獎。作為教師,他長期在芝大執教的「價格論」,有口皆碑,亦造就了多位經濟學名家與諾獎得主。

  他與史華茲(Anna Schwartz)合著洋洋900頁的《美國貨幣史》,不但是經濟經典,亦是歷史學經典;先師何炳棣教授是公認的歷史泰斗,他多年前便對我說過,這是絕對一流的歷史著作。書中搜集了大量證據,證明30年代大蕭條的成因絕非市場失靈,而是政府的錯誤貨幣政策。當今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十年前便公開說聯儲局30年代的確是錯了,而佛利民是對的。



思想快得使人畏懼

  佛利民思想快得使人畏懼,但他卻極其擅於用常人的語言表達複雜的觀念,他製作的電視節目《自由選擇》,第一集便講香港,至今仍是經典。佛利民的辯才是驚人的,美國前國務卿、佛利民的同事舒爾茨(George Schultz)便常說:「人人都愛與米爾頓辯論,尤其是他不在場的時候。」為甚麼愛與他辯論?其後輩但算是隔代論敵柏克萊的德朗(Brad Delong)便力言,與佛利民辯論,你很快便會得知自己論據的弱點,對美國中間偏左的人來說,佛利民是一個對手,但是一個開明的對手。為甚麼在他不在場的時候才跟他辯論?因為佛利民練的是獨孤九劍,一瞬間便會發現你的破綻直擊要害,你可能會感到無地自容。

  佛利民的辯才隨處可見。美國越戰後不再強制人民服兵役,改用自願性質的募兵制,背後發功的正是主張自由的佛利民。尼克遜當總統,為此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在一次辯論中,越戰的美軍司令韋斯摩蘭(William Westmoreland)對志願軍制度大表反對,他說他不願指揮一大批拿薪水的僱傭軍。佛利民反唇相譏,兵役是強迫的,難道你要喜歡自己的軍隊是奴隸組成的嗎?

  韋斯摩蘭更怒,不肯接受軍中的愛國者是奴隸的說法。佛利民打蛇隨棍上,說他也不喜歡聽到別人說愛國的志願軍是僱傭兵。若果對他們用僱傭一詞是合適的話,那麼佛利民認為自己既然受薪,當然也可叫作僱傭教授,韋斯摩蘭是僱傭將軍,而且美國也有僱傭醫生、僱傭律師,人民買的肉也從僱傭屠夫中來。韋斯摩蘭無言以對。



(Sky Post    2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