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2

狹路相逢勇者勝 (雷鼎鳴)


周二晚本報老總賜宴,席間新聞襲港,內地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強硬社評,首次提到若日本派自衞隊對付保釣者,中國將被迫派軍艦到釣魚島海域。老總iPadiPhone齊飛,不斷指示標題如何用字,可知其對此新聞極度重視。


中日博弈 日佔「先手優勢」


周三在廣東南沙參加一考察團,晚宴間突有中央電視台記者進來請我離席接受訪問,其神色雖力圖保持專業嚴肅,但眉宇間卻難掩興奮之情,我甚感疑惑,忙問何事,原來是要我評論釣島事件,此種訪問我雖不知能否播出,但當然義不容辭。記者興奮,相信是因為見到中央政府在保釣問題上態度轉向強硬。


我年輕時來不及參與海外的保釣示威,但朋友中保釣人士不計其數,我自稱是老保釣,雖有僭越之嫌,似乎也無人追究。大量證據支持,釣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對於主張中國不應合法捍衞領土的人士,我會理所當然視之為賣國賊。


1996年釣島風雲再起,舊友陳毓祥在保釣行動中遇溺,期間,我在《明報》撰寫了篇用博弈論分析事件的文章,指出中國的最優策略便是強硬,今天看來,觀點同樣適用。


當年日本已派保安廳的船隻驅趕華人的保釣船,企圖霸佔釣島及附近海域。日本的行動雖然非法,但從博弈論的角度看,她已佔有了「先手優勢」,中國處於下風



中國可以有兩種對策:第一是口頭上罵幾句,但不敢行動;第二是發出強硬警告,日本不撤走,中國便必會派兵奪回釣島。用第一種策略的話,事情會拖下去,一旦日本佔領了釣島超過50年,無論中國擁有釣島的理據如何充分,按照國際法,中國也會失去釣島主權。日本在1996年時GDP超逾中國五倍,所以夠膽量挑釁。




勝負關鍵 不怕擦槍走火


中國用第二種策略態度強硬的話,有三種可能。其一是日本相信中國一定會出狠招,不敢應戰,惟有逃跑。其二是日本認為中國只是虛言恐嚇,根本不會行動,所以日本便擺出更強硬姿態,令中方更加不敢輕舉妄動。第三是擦槍走火,最後勝負決定於雙方的力量與意志。


由此可知,中國在博弈中勝敗的關鍵是能否讓人清楚明白的收到訊號,中國在保衞領土時言出必行,行之必果,其他國家不可心存僥倖。若中國一旦出爾反爾,喪失的不會只是釣魚島,其他國家都會得寸進尺,把中國視作怯懦,中國在外交及領土問題上遇到的困局必會沒完沒了



幾年前內地有電視連續劇《亮劍》,內中的主題思想是劇中抗日團長掛在口邊的一句話:「狹路相逢勇者勝」。現在東海南海局面也是中國與意圖侵佔中國領土領海的國家狹路相逢,不怕擦槍走火,必會全力硬碰,並使別國清楚知道此點,中國才會得勝,甚至不戰而屈人之兵



(Sky Post   201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