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希臘脫歐才能自救 (雷鼎鳴)


希臘的問題其實路人皆見。2001年希臘加入歐元區,在此前的六年內,她的GDP平均每年有3.4%的增長,在歐洲而言,算是不錯。她加入後,直至2007年,平均每年的經濟增長率更高達4.1%,希臘的經濟依然好景。



一直都是大花筒

不過,在19952001年,希臘政府財政赤字佔GDP的比例每年平均是5.24%,從20022007年,這比例平均更升至5.88%5%6%的赤字代表甚麼?過去國際上不少國家的準則是赤字比例一旦超過2%,便應進入警戒狀態,歐元區也規定成員國的赤字不應超過3%,可惜除了德國外現在這些成員國沒有一個可達到這目標。

從上可見,希臘政府在加入歐元區之前或之後,一直都是大花筒。她在經濟好景有增長之時,毫不考慮削減赤字及欠債,到了2007年政府欠債已高達GDP107.4%,即國民要工作一年以上,所得全部交稅才能替政府還清債款。在逆境時,我們能否期待這位大花筒突然會願意節衣縮食還債減赤?剛好相反,2008年及以後她出現經濟衰退,但赤字及債務皆再突破高位,政府欠債去年已達GDP165%

在如此的局面下,一向主張政府要擴大開支的諾貝爾得獎者克魯明(Paul  Krugman)居然要為希臘開脫。他認為希臘今日的情況是其他歐洲國家造成,希臘被獲准加入歐元區後,有一段時間資金湧入造成泡沫,致使希臘人民及政府養成多花費的習慣,所以希臘是受害者,其他國家有責任要借錢救她。

此種怪論毫無說服力,未加入歐元區前希臘不是早有龐大財赤嗎?她的大花筒作風,一向如此,怪得誰來?沒有國家有道義要從自己的人民手中把錢拿走去救希臘,她只應自救。

希臘自救的唯一方法便是努力生產,減少開支。但希臘人民如何肯放棄其高福利的社會?不過,假如她脫離歐元區,情況便不一樣。

脫歐後希臘會再有自己的貨幣,而這貨幣必會貶值。貶值後希臘的貨品在別國看來便廉價得多,可造成薄利多銷,誘發人民更努力工作生產。貶值也會使希臘人民購買外國貨時付出高昂的代價,變相要他們減少消費。由此可見,貶值等於靠市場力量迫使希臘自動實施緊縮政策,脫歐貶值才可使希臘真正脫離危機。

(2012-6-26 Sky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