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2

股樓哪一個更有投資價值? (雷鼎鳴)


  上周日我在清華大學參加一個論壇時,主持人李稻葵教授突然向同台的兩位內地著名評論人吳曉求及任志強問一問題:「長期而言,買股票還是買房產收益更大?」



  這問題立時引來兩人爭論。吳是著名的證券專家,認為是股票會優勝;任是華遠地產董事長兼名嘴,相信房地產一家贏,兩人殺得性起,竟公開對賭,五年後再看結果。稻葵老弟連忙問我香港的經驗如何,我答曰:「誰勝了誰便要請客吃飯!」據內地報章報道,這個插曲近日竟熱爆網絡世界,使人始料不及。



難說樓市比股市安全



  我沒有比較過內地樓市股市哪一個更有投資價值,不敢斷言。但稻葵有趣而又是投資界永恒的問題,對香港一樣適用。



  投資講求回報率及風險程度。股市交投比樓市容易方便,但股價每分每秒都在變化,風險似乎比樓市要高。但買房屋者,絕大多數都只付三成首期,其餘的要按揭,槓桿等於3.3倍,風險於是也隨按比例上升,我們很難便說樓市比股市安全。既然如此,我們也不易拿水晶球占卜算命,肯定哪一種投資回報更佳。



  參考過去兩種市場的表現後,我們似乎也不用修改這個判斷。先看中長19941月初至上周五,恒指共上升了63.8%,同一時段,樓市的中原地產指數則上升了72%,表面上是樓市稍勝。不過,我們不要忘記,恒生指數並未包括平均每年3.5%左右的股票分紅,中原地產指數則未有理會房屋可以用來自住或收租,回報與3.5%不會有太大差異。此外,94年買的樓,現在應有折舊。經此調整後,我們仍是不能得出投資房屋的股票要好的結論。



總回報率難分難解



  再看更長的時段。恒生指數在19644月是100,到上周五總共上升了198倍,平均年增長率11.65%,再加上每年3.5%左右的分紅,年回報率大約是15%。至於樓價,我沒有1964年的可靠數據,但有朋友在1980年以20萬左右買下太古城一單位,今天可售出約700萬。以此計算,年回報率是11.75%,再加上每年自住或放租的收益,總回報率與投資恒指成分股一樣難分難解。

(Sky Post 2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