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2

紅燒肉與理財哲學 ( 雷鼎鳴)


香港政府通過金管局,共擁有約2.6萬億港元的儲備資產,負債約1.3萬億,財政司司長有法定權力動用的儲備有1.3萬億。

這是一筆龐大的財富,等於每名港人平均擁有近18萬元。新特首即將上任,這筆儲備會被怎樣處置,惹人關注。兩周前任志剛的「論文」亦有觸及此點。



慎始慎終的故事

這裏涉及的理財原則使我不由想起先師何炳棣的一個故事。

何教授六月七日在加州去世,終年九十五。他去世前,是公認的當代資歷最深的中國史學泰斗。2004年他出版了一本精采絕倫的傳記《讀史閱世六十年》,對學問有興趣的人不可錯過此書。

書中提過一則華夏文明如何重視慎始慎終的故事。話說何教授年幼時喜吃紅燒肉,他祖母要他先把一塊紅燒肉放在碗底留待最後才吃,其餘的菜肉則按他意願隨時可吃。

我在讀到此段故事後曾撰就一文,用其後得到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費爾普斯(Edmund Phelps)的「儲蓄金律」理論去分析何教授祖母的做法,並指出其思想背後有深遠的經濟意義。幾天前,讀到北京中華書局李靜女士寫的緬懷文章,才知何教授年前訪問清華時也提過我這觀點,斯人逝去,此事現已只成追憶。



1.3萬億可適度動用

受華夏文明影響的社會,理財往往有慎終理念,不接受歐美大花筒低儲蓄的行為,出現近似歐債危機局面的機會也較低,香港過去的審慎理財,基本法的量入為出,與慎終理念也若合符節。

但這1.3萬億能否使用呢?1.3萬億是太多了,有如整盤紅燒肉放在面前不敢進食。我認為把一部分留下「打底」,以防不測便可以,其他的大可適度動用,1.3萬億中留下五、六千億不動已十分足夠。

既有七、八千億可用,我們應如何用?我一向對政府合理用錢的能耐十分懷疑,因其用途太受但求搶票但不懂理財為何物的政客所影響。如果政府有甚麼項目,例如修橋起路建學校等,是經得起社會成本效益分析的,錢可用,否則不可。還富於民也可以。政府多收了錢有盈餘,自應減稅不要多收。搞教育醫療福利的,最好是把儲備撥出成立有指定用途的基金。倘若只是增加經常性可支,年年赤字消耗儲備,日久自會變成希臘。儲備可用,但審慎理財不能廢。



(2012-6-27 Sky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