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2

強積金回報與收費無關? (雷鼎鳴)


  在一次有線電視財經節目《Money Cafe》中,我們討論到強積金的收費問題。芝大的師弟黃元山提出個傳統智慧的觀點,「一分錢一分貨」,管理費收得愈貴的基金,表現會否愈好?



  一般而言,這種說法大有道理。若有市場競爭的壓力,某基金收費超高,但表現平庸,誰會去買它?但強積金情況不同,它的競爭是扭曲的,選擇基金的權力不在擁有帳戶的僱員手中,而在僱主,所以收費高低與基金回報並無必然關係。



  但以上所述只是理論,是否有實證支持?無電視的財經節目《財經透視》很希望我能解答這問題,於是我曾要求強積金管理局提供一些數據,使我能找出答案。



收費愈高 逾半回報愈低



  積金局提供了很大的幫忙,我取得了20073月、20093月與20123月,幾百個強積金的單位價格,從中我可算出各基金在第一時段,即20073月至20093月及第二時段20093月至20123月的投資回報率。這兩個時段並非胡亂選擇,第一時段是股票價格的下降期,第二則是上升期,我希望知道不同情況下各基金的表現。



  積金局也有紀錄各基金的收費,並且把不同類型基金的風險評級也放在其網站上。有了這些資料,我作了一些計量經濟學的分析,發現基金的表現與收費,在統計意義上並無關係。



  若勉強說有,數據分析卻告訴我們,收費愈高的基金,有大於一半的機會其回報愈低。在得到這結論前,我已把風險因素計算在內,事實上,既無證據說收費高的基金會推高回報或降低風險。



  「強積金半自由行」將來推出後情況會怎樣?到時僱員除非轉工,否則只是有權把自己供款的部分選擇放到任何基金中(一年只有一次機會),僱主供的部分卻不可轉移。僱員要把資金轉走,尚要六至八星期前通知。



半自由行設限 保護基金公司



  這些限制措施都不利於改善僱員自己財富的話事權,因而也不利於形成對基金的競爭壓力,將來基金收費下降的幅度會因此而不如理想。政府應該搞清楚,應該是為廣大的強積金戶主服務,還是為強積金基金公司提供保護主義?



(Sky Post    201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