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2

歐洲經濟三條出路 (雷鼎鳴)


  歐債危機沒完沒了,但對世界經濟最大威脅的,其實是歐元危機。後者是指一旦有幾個國家因償還不了欠債而要退出歐元區,自行開動印鈔機還債時,歐元會否崩潰而造成巨大的經濟動盪。



經濟整合仍差一步



  我對歐元會否崩潰一事向來持樂觀態度,因為歐洲擁有可防止此事發生的機制,問題是它願不願意使用它而已。但光是樂觀是不足夠的,我們必須對歐洲的政治與經濟背景進一步了解才可使判斷更為準確。這要好幾篇評論才能做到。

  歐洲諸國在歷史上向有互相攻伐的紀錄,兩次世界大戰的根源地之一也正是歐洲大陸。但在二次大戰後,歐洲瘡痍滿目,失去了世界文化、科技與軍事政治權力中心的地位,在東面受制於蘇俄,在西面受制於美國。不過,若把歐盟各國看成是一個國家,其GDP卻是世界第一,稍為超越美國。在此條件下,歐洲推動大一統的意識頗為強大。最不喜歡出現這一局面的,恐怕是美國。

  歐元區的建立是歐洲走向大一統的關鍵一步。歐元可成為17個國家(另有多個國家想申請加盟)共同的流通貨幣,人民也可自由到各成員國工作,這已經是經濟上極重大的整合了。但經濟上的整合仍然欠了必需要走的另一步,即各國財政上的統一政策。



貨幣統一 行不通



  只有貨幣上的統一,但沒有財政政策的統一,這是顯然行不通的。有些國家要做大花筒、欠下巨債,推高利息,又不能將貨幣貶值自救或自行印鈔票、借錢給政府,這又怎能說服別的理財較為審慎的國家提供借貸?歐元區本來訂下指引,各成員國每年的財赤不得超過GDP3%,不過,幾乎所有的歐洲國家都不能達到這個目標。

  這剩下三條路可走:第一是歐元區瓦解,不再使用共同貨幣;第二是實現各國財政上真正的統一;第三是歐洲有能力的國家繼續補貼大花筒國家的開支,例如讓歐洲中央銀行大印鈔票買下希臘、西班牙等國的債券,但這樣卻等於在整個歐洲製造通脹,蠶食各國人民的財富。這三條路歐洲會選哪一條?

 (Sky Post 2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