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2

補習社? (雷鼎鳴)


  昨天談到在赴美的飛機上遇到一個遊學團,主辦的機構正是內地一所著名的補習社。

  這所補習社多年前已聞大名,其業務主要是培訓學生準備應考美國的公開試,如GRETOEFLSAT等等。近年其業務多元化,除了在北美洲開分社外,還搞遊學團,當然也出版了不少學生可用以惡補的天書。

赴美升學試準確貼士

  我在深圳的書城翻過這些天書。眾所周知,美國升學公開試中的數學試題容易得很,但對母語非英語的亞洲人來說,英文試的生字卻是極大的挑戰。此補習社於是出版了一套套鍛鍊生字記憶的書,若背熟了「紅寶書」覺得不夠的話,尚可再背「黃寶書」、「藍寶書」等等。把這些書都讀了,幾乎等於把字典都熟讀了。

  讀了這些「寶書」或參加過其補習課程後,分數會否提高?機會很大。美國人考GRE英文科,能得到滿分800的,必為異人。反觀中國赴美的留學生,考得800分的多如過江之,相信都是拜這補習社之賜。不過,美國的大學早已發現,這批英文滿分的學生,英文的真實能力其實不怎麼樣!

  這補習社的「貼士」為何如此準確?江湖傳聞,它派了大批人員去參加這些公開試,用漁翁撒網的方法把考試中的多項選擇題目硬記下來,再納入補習社的試題資料庫中,供學生練習。日久有功,其對試題掌握的全面性,可能當世無人能及。

合法作弊 分數滿「噪音」

  美國主辦這些考試的機構ETS有見及此,幾年前已作回應,除了通知各大學取錄新生的負責人要其警惕外,還在東亞地區不再容許學生到指定的地點用電腦應試,只設立筆試。用電腦考試,學生可在任何時間應考,最多每月考一次,對收集試題,十分容易,筆試則一年才有兩次,時間且十分不方便。電腦應試的方法在東亞地區取消後,殃及池魚,我有一位內地學生,為了要如期考試,竟要跑到尼泊爾去考電腦試。

  此類補習社,嚴格來說是合法的作弊。它增加了評估學生真正能力的困難,分數當中充滿「噪音」。中國發明了科舉制度,亦是考試制度的發源地,考試作弊的技術,自古以來早已修煉得爐火純青,外國人如何是對手?

  香港是中國人的社會,補習社一樣風行。年前我有學生做過關於補習社的行業分析,得知這是每年幾億元的生意,中六、中七學生有七成人都有參加補習社。這些「補習」,對提高考試分數也許有用,但對學生的真實能力卻恐怕無甚幫助。我的學生所做的研究中,其中一項便是比較有參加過經濟科補習及沒有參加過的,在大學讀經濟科時,成績並無不同。

(SkyPost    201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