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內地精英看不起香港 (雷鼎鳴)


         上周參加了一個學界的訪問團,到北京與天津拜會了一些政府機關與研究部門,與官員及學者交流對經濟政策的看法。

  跟我們座談的官員或學者,有些相識已久,他們對香港十分熟悉。座談後不少團友都強烈感覺到,在京官或中國的精英階層眼中,香港的地位及重要性都如江河日下,今非昔比。

  他們與我們交流時都禮貌周周,用語得體,但又都直言無忌。他們困惑的是,為甚麼香港屢屢要中央送大禮,但港人硬是不爭氣,經濟停滯不前?香港所獲的大禮,往往為內地其他省市所羨慕,在內地精英眼中,香港已儼然變身為「大種乞兒」。

內地精英日漸看不起香港絕非無因。1990年香港以一彈丸之地,其國民生產總值(GDP),以官方匯率計算,竟足足有整個中國25%之巨。但在去年,香港的GDP已跌至等於內地的3.3%。這還未把兩地物價的差距考慮在內,內地的物價比香港低廉,若將此計算在內,香港今天的GDP最多只等於內地GDP2%左右。



向中央求大禮愈見困難

  二十多年間,香港淪落至此,你要人佩服香港,不是奢望是甚麼?據港澳辦的官員所言,他們十分同情曾蔭權,因為他到京時,多次為香港爭取利益。

  我以局外人身份從旁觀察,中聯辦及港澳辦的角色,其實頗為尷尬。他們的重要任務之一是配合及協助香港各界向中央爭取利益,但中央各部門對香港都各自有其獨特的態度,不見得一定賣港澳辦、中聯辦的帳。

香港經濟愈沉淪,地位愈降低,他們的工作便愈困難。數月前有民意調查似乎得到「結論」,說不少香港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我們姑不論這「結論」是否可疑,但中聯辦會認為,港人向中央求大禮會因此變得更困難。



對內地經濟須有貢獻

香港的經濟若脫離中國,的確絕不可能生存,此點我們不應存有幻想,但我們能繼續的不爭氣,等別人恩賜送大禮嗎?港人必須發展出一些對中國不可或缺的行業,有來有往,對內地經濟起到貢獻,香港的地位才能維持下去。

(2012-6-19   Sky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