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2

中國應否增加軍費? (雷鼎鳴)


  最近釣魚島與南海的局勢緊張,背後原因顯然是美國要重返亞太區,圍堵中國。最好的方法自然是為一些與中國有領土主權爭議的國家撑腰。



  美國這個國家也奇怪,她的人民並不好戰,在越戰期間,全國各校園中,「要做愛,不要戰爭」(Make love, No War)的口號更響徹雲霄,但美國政府卻很樂意充當世界警察,二次世界大戰後,幾乎每一年全球某地都會有戰爭,而這些戰爭又或多或少地與美國有關,說美國政府好戰並不為過。



  中國去年GDP已增至7.3萬億美元,美國則是15萬億。但因為中國物價比美國低,我們對物價差別作出調整後,中國的GDP更等同12萬億美元,幾年後相信已可超越美國。當中國經濟上升後,能源及天然資源的需求當會增加,它們的國際價格也會被推高,對美國而言,這已構成競爭的壓力。



  在此環境下,美國政府有人主張圍堵中國是毫不奇怪的事。其實,在小布殊上任之初,美國已經要把中國當作是對立面,但後來因為反恐需要,才平白的給予了中美關係一段蜜月期。現在希拉里擺明車馬偏袒日本、菲律賓等國,出發點顯然是美國自身的利益考慮。中國雖擁有釣魚島與南海諸島無可爭議的主權,但若要美國主持公道,則無異緣木求魚。



增軍費不會拖垮經濟



  中國為了捍衞國家安全,應否擴軍?兵凶戰危,我們絕不願意看到戰爭。前蘇聯也因軍費開支過巨,拖垮了經濟,整個國家崩潰。但中國增加軍費會不會帶來同樣後果?抑或是因國際軍事力量得到平衡,世界更和平?



  根據CIA的《世界事實書》(World Factbook),美國軍事開支佔其GDP4.06%,但中國佔4.3%。美國數字大約可靠,但美國一直都在誇大中國的數字。2013年美國的基本軍費預算是5,540億美元,中國2011年的軍費則是6,026.7億人民幣,折合為不足1,000億美元,佔去年GDP1.28%。由此可知,美國軍費數倍於中國,實無道德理據要中國裁軍。



  GDP 1.28%的軍費,絕不可能拖垮中國經濟,就算增至2%3%也拖垮不了。中國三萬多億美元外匯儲備的一部分用作支付軍費便可。胡錦濤訪港期間在港閱兵,駐港軍隊軍儀赫赫,武器多元化,顯然目的是要增加香港的軍事防衞能力,也許將來我們還會見到更多先進的武器在港部署。


(Sky Post 201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