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貧富懸殊有否惡化? (雷鼎鳴)


從回歸前到現在,香港的貧富懸殊一直都十分嚴重,但絕無證據顯示它在惡化。

這是我過去幾年研究貧富問題後得到的一貫結論,統計處前日公布的「本港的住戶收入分布」主題性報告再次提供證據,確定我這結論。

這個結論絕非香港輿論界的共識,也不是香港政府一些部門的主流意見,但我過去曾詳細分析過輿論界過去的各種根據,發現其觀點都是基於錯誤解讀統計數據,造成以訛傳訛的效果。

我是個喜歡挑戰社會中一些既定觀念的人,但想不到統計處的專業官員,一樣有求真的精神,用不同的方法去重現真相。



「堅尼系數」 或有誤導

統計處報告中公布一系列的「堅尼系數」估計值。「堅尼系數」在01之間,0是收入分布絕對平均,1是代表社會收入全部集中在一個人或一個住戶手上。「堅尼系數」愈高,顯示收入愈懸殊。

若是只表面的看看香港每一個住戶有多少收入,再用這些數據按公式去計算「堅尼系數」,所得結果可能十分誤導。

香港有47%的人住在公屋居屋,公屋的租金尚不足以負擔管理費維修費,這些住戶顯然是得到津貼。反觀一些收入較高的,包括住不了公屋居屋而又不算富裕的夾心階層,他們得不到津貼,但他們的生活開支,便一定比有公屋居屋可住的人輕鬆嗎?在估算「堅尼系數」前,正確的做法是先要為交稅及福利作出調整。



住戶人數須調整

 這個調整仍未足夠。政府用的收入數據是住戶的總收入。但一個月入一萬元但有五人的住戶,生活真的比月入只有八千但只有一人的住戶要好嗎?由此可見,住戶的人數也必須調整。這個調整重要,香港十多年來,因人口老化,出現了幾十萬個一人住戶,他們可能有資產不一定貧窮,但因已退休,所以無甚收入,把這些沒有工作的退休人士都當作身無分文的人,算出的「堅尼系數」當然有偏差。

 統計處把這些因素都列入計算範圍後,得出結果:2001年的「堅尼系數」是0.4122011年是0.413,在統計學上,這小數後三個位的輕微差別,根本無意義。

 所以我們可以說,香港收入分布十分穩定,貧富懸殊並無惡化。  

 (2012-6-20 Sky Post)